close

2019年的最後一個月,終於刻意練習地鑽入空檔開始閱讀了

恍然發現距離上一次的發文已經兩年多,近三年完全沒有書寫的我究竟在做什麼呢?

是的,2017年才寫完幾篇結婚紀錄而已,大寶柚子就在預產期前一個月報到,我成為了新手媽媽

那時只覺得嬰兒滿一歲前的日子過得好慢,每天都想著如何處理孩子過敏的問題、如何準備副食品、需要購買哪些嬰兒用品、如何餵奶如何哄睡這些事務上雖然回歸職場,但這兩年的心思幾乎都放在兒子身上,關心的事物都圍繞著小孩,甚至在2019下半年我請了育嬰假

雖說主要忙於育兒生活,其實也仍在職場打拼於是兩年下來,只覺得時間不夠用,生活沒章法,頭腦沒進補,枯竭的生活裡只剩一堆待處理的項目,不知不覺累積的壓力使我用錢沒節度,往日習得的理財觀早拋諸腦後。雖然有柚子最溫暖可愛的笑顏陪伴,但我想找回一點自已的生活空間。於是,我試著請長假,一面陪伴孩子入幼稚園前的最後時光,一面想想自己下一步該如何走。

2019年的最後一個月,終於刻意練習地鑽入空檔開始閱讀了

雖然育嬰假仍有津貼補助,但之前隨意揮霍累積的債務就在此時爆發,讓我每個月都入不敷出,還好請育嬰回娘家期間還有家人的幫忙,讓我度過這財務尷尬的半年。也是我為何選了這本書──《習慣致富》,當作理想生活的暖身書籍。我是在誠品暢銷排行榜看到的,隨手翻閱發現並不是教你運用各種投資工具致富的那種理財書籍,畢竟沒資金,理財工具的研究還不是現階段關注的目標。倒是習慣兩字吸引了我的目光,畢竟生活就是由一連串的習慣構成的,而我急於想知道,到底是什麼習慣讓我面臨舉債度日的窘境

《習慣致富》是由兩位作者共同完成的,這是一本他們做完富人問卷調查並加上實際的富人成功經驗集結而成,給我們這些窮人的建議。當然作者特別聲明標舉富人窮人並沒有褒貶的意圖:「富人和窮人這些詞彙並沒有冒犯的意思,而且不是在做價值判斷,只是用來對比表達兩種非常不同的思考方式。」我想作者只是比較好劃分財務自由的人和為財務奔走的人這樣而已吧,而拿起這本書渴求獲得解答的人當然是屬於後者(苦笑)。

這本書非常看重以下這段話:你的想法帶來感受,你的感受帶來行動,你的行動帶來結果。」也就是你的內在世界(想法感受)直接影響你的外在世界(行動和習慣)這也是我將它列為心靈成長書籍的原因。本書的核心理念就是信念:「相信自己會富有且值得富有,就是會富有的人,因為他們會採取相應的行動,將信念化為現實。」所以這本書看似制式化的條列出三十個富習慣,方針式的希望你能做到,並往財富自由的路邁進。

我當然了解不是熟背這些項目就好了,還要行動對吧,但這最要緊的是如何行動,讓他們變成一種富習慣阿!剛好在閱畢後不久我在網路書店看到另一本書──《原子習慣》,一開始也是因為它是暢銷書籍吸引我注意,畢竟多人推薦比久未閱讀的我大海撈針好。讓我驚訝的是,我以更快的速度,且更仔細地逐頁讀完(《習慣致富》感覺較教條化,所以多是隨意翻閱)。《原子習慣》這本書點出了重點,也就是如何形成習慣這一個重要步驟阿!如果將兩書參看,我想對所謂致富──財務自由的目標會更有幫助。

所以下次再深談《原子習慣》這本書,書中醍醐灌頂的提點,讓我已經迫不及待把它借給他人分享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人理財 習慣 成功法
    全站熱搜

    Maki's 理想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